YUNNAN SECURITY
云南安防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上海浦东新区打造人工智能世界级产业集群

来源 :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日期 : 2021-11-12 点击量 : 69

       日前,《浦东新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浦东将全面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落实落地,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2019年,浦东新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成为国家级产业集群,而在人工智能领域,浦东新区将如何发力?

  大力布局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打造“智能技术的最佳试验场”

  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企业占上海市三分之一以上,主要聚焦在智能芯片、智能应用、机器人等领域,智能芯片有“黑芝麻智能驾驶芯片” “阿里平头哥AI推理芯片”“紫光展锐SC9863”等,智能应用主要在医疗、文本、音视频等方面,机器人有钛米、傅利叶(外骨骼机器人)等企业。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上海超大型城市应用场景优势,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上海率先运用,打造“智能技术的最佳试验场”“智能应用的超级孵化器”,进一步打造有人民体验度、有产业带动性、有标杆意义的世界级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浦东政府加大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开放和投入。

  例如,2019年8月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正式开园。截至目前,临港新片区已累计开放测试道路总里程118.2公里,主要面向商用车测试,以货运为主。去年7月,浦东金桥智能网联汽车城市开放测试道路正式开放,一期规划里程为30.6公里,涉及申江路、东靖路和金海路等10条道路,成为上海首个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也是国内首个特大型城市中心城区智能网联汽车城市开放测试道路典型应用场景。

  专项资金扶持人工智能企业进一步推出数据立法支持

  据浦东新区发改委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周洁介绍,新区实施上海市服务业引导资金等政策时一直向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倾斜。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分别受理约100个申报项目,按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未来汽车、高端装备等设立专场,对其中涌现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等尤为关注。

  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根据《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和《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产学研专项资金操作细则》,浦东设立科技发展基金产学研专项资金(人工智能)。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紧密相连,而数据立法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切肤之痛。21记者了解到,浦东新区拟聚焦隐私保护、数据标准和数据境内外流动安全等层次进行立法。周洁称,“数据标准不统一,将导致同一行业间数据难以共享,在医疗、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推进标准统一并搭建平台让行业内做得好的企业进行引领,把效能发挥出来。”

  据悉,目前国内外相关立法主要在个人信息保护层面上较为完善,浦东希望在此基础上参照学习,并在数据标准与数据流通安全等方面进一步提升。


客服

留言

友情链接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省公安厅 云南省发改委 临沧市公安局 普洱市公安局 昭通市公安局 玉溪市公安局 昆明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