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NAN SECURITY
云南安防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16部委联合发文 智能家居迎来重磅政策红利

来源 : 物联网智库 发布日期 : 2021-05-27 点击量 : 56

  住建部等16部委联合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 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建标〔2021〕28号,以下简称“28号文”),正式吹响了家庭数字化发展的号角。

2222.jpg

  多年来,智能家居、智慧家庭、智慧人居等多样化的概念被不断提出并持续推进商业化,如今都可以统一到数字家庭这一整体范畴中。与其他数字化技术一样,物联网在家庭中的应用迎来强大的政策红利,智能家居就是物联网在家庭应用的最典型代表。作为十四五开局首个针对数字家庭的政策文件,28号文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未来5年国家对智能家居产业发展重点和要求,其中多个方面值得关注,笔者尝试对其进行解读。

  一、16部委联合发文:彰显推进产业发展的力度和决心

  虽然家庭住宅主管单位为住建部,但28号文并非其单个部委发文,而是由16个部委联合发文,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应急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体育总局组成的豪华阵容,基本涵盖了与数字家庭相关工作的所有主管部门。

  为了推动数字家庭快速发展,这些主管部门将协同工作,所出台的政策代表16部委针对每一个问题达成一致的认识,也意味在推进过程中所遇到的壁垒和困难皆可以找到主管部门协助解决。

  上月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备受瞩目的一个亮点是新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的指标,目标是到2025年这一指标达到10%。除了设定目标外,本次十四五规划还将数字经济单独列为一篇,可以看出中央对数字经济的重视,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数字经济将是未来5-10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力,而数字经济也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在这一背景下,发布28号文来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正是顺应家庭生活数字化趋势的一大举措,也是响应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目标的重要政策。16部委共同发文,可以看出中央对家庭数字化转型的高度重视。此前,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很少碰到有如此多主管部门联合出台政策,如今能够切实获得政策力挺。

  二、载体和功能:强调数字家庭的本质

  28号文从一开始就对数字家庭给出了明确的定义,即数字家庭是以住宅为载体,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系统平台、家居产品的互联互通,满足用户信息获取和使用的数字化家庭生活服务系统。

  在笔者看来,这一定义的两个关键词是“以住宅为载体”和“生活服务系统”,分别强调了数字家庭的载体和功能。明确住宅为载体,产业界就可以围绕住宅开展各类解决方案的研发和推广;强调生活服务,则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智能家居最早可追溯到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未来之屋”,上世纪90年代初比尔盖茨豪掷数千万美元,在各类技术手段尚不成熟的情况下建成了一套全屋智能住宅,通过铺设84公里缆线,将豪宅内的各类设施连接起来。

  虽然盖茨的未来之屋也是以住宅为载体,但其服务功能并非老百姓们能够获取的。不过,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当前类似的智能产品和方案成本已非常亲民化,普通民众也能享受到30年前首富的智能家居带来的体验。正是有成本大幅下降这一前提,生活服务这一功能才能实现。

  28号文在“明确数字家庭服务功能”中提到了满足居民获得三类服务的需求,其中“满足居民获得家居产品智能化服务的需求”包括居民更加便利地管理和控制智能家居产品,智能家居产品与家居环境的感知与互动,防范非法入侵、不明人员来访,居民用电、用火、用气、用水安全,以及节能控制、环境与健康监测等。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对于智能家居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智能音箱、家庭安防、智能门锁、智能灯等产品出货量持续攀升。以小米和涂鸦为例,财报显示2020年小米物联网平台上连接的设备数达到3.25亿台,涂鸦智能2020年赋能设备数量2.04亿。这些设备中相当大部分是为家庭提供的各类智能家居产品。

  市场研究机构IoT Analytics数据显示,到2025年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309亿,不过不论是目前还是未来,采用蓝牙、Zigbee、WiFi等短距离通信的物联网设备都占据连接数的绝大多数份额,2020-2025年其比例基本稳定在70%以上。短距离通信的物联网设备中,智能家居是主力,可以看出未来5年智能家居需求会快速增长,家庭中智能设备越来越多,服务功能也将越来越明显。

  实际上,不仅仅是短距离通信物联网设备,诸如NB-IoT、LoRa这些低功耗广域网络设备中,也有不少专门针对智能家居设计的产品,如烟感报警、水浸报警、智能门锁等,与短距离通信智能家居设备一起,共同服务数字家庭。

  三、政策发展目标导向:产品路径重要参考

  28号文中对智能家居在家庭的应用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底,新建全装修住宅和社区配套设施,全面具备通信连接能力,拥有必要的智能产品;既有住宅和社区配套设施,拥有一定的智能产品,数字化改造初见成效。可以看出,28号文既有对智能家居产品必备的要求,又有推荐的要求,对于智能家居相关厂商来说,2025年的发展目标对其产品路线图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对于哪些是必要的智能产品,哪些是推荐的智能产品,28号文在两个地方给予说明:

  一是在“强化智能产品在住宅中的设置”中提出:对新建全装修住宅,明确户内设置楼宇对讲、入侵报警、火灾自动报警等基本智能产品要求;鼓励设置健康、舒适、节能类智能家居产品;鼓励预留居家异常行为监控、紧急呼叫、健康管理等适老化智能产品的设置条件。鼓励既有住宅参照新建住宅设置智能产品,并对门窗、遮阳、照明等传统家居建材产品进行电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改造。

  二是在“强化智能产品在社区配套设施中的设置”中提出:对新建社区配套设施建设,明确要求设置入侵报警、视频监控等基本智能产品要求,保障消防通道畅通,提升社区安防水平;养老设施应配置健康管理、紧急呼叫等智能产品,提升社区适老化水平;鼓励建设智能停车、智能快递柜、智能充电桩、智慧停车、智能健身、智能灯杆、智能垃圾箱等公共配套设施,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鼓励既有社区参照新建社区设置基本智能产品,并对养老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

  可以看出,楼宇对讲、入侵报警、火灾自动报警、视频监控、社区养老设施监控管理、紧急呼叫等智能产品成为住宅和社区的强制性的配套,其他智能家居产品为鼓励部署的设施。明确提出发展目标的要求,是智能家居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剂强心针。

  另一方面,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从2020年的60.6%提升到2025年的65%,因此未来住宅新增和改造会持续增长,给智能家居不断提供新增载体。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虽然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放缓,但近年来依然在增长,2020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7.61亿平米,创历史新高,预计未来会持续增长。

  目前,国内已形成了庞大的智能家居生态体系,智能家居的参与者也非常丰富,呈现多个主力参与的格局,包括海尔、美的、格力等家电厂商;ABB、罗格朗、飞利浦、欧普照明、拓邦股份、和而泰等传统电气、控制器类厂商;阿里、腾讯、京东、小米等互联网巨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等通信厂商.....尤其是近年来涂鸦智能、欧瑞博、博联、绿米、雅观科技等新兴智能家居厂商的发展壮大,将全屋智能、场景智能等理念带到现代家庭生活中,正在持续改变居住环境体验。28号文所提的发展目标,给这些智能家居参与者带来更广阔的空间,同时也对其产品布局有一定导向性作用。

  四、强调互联互通:产业生态大势所趋

  “互联互通”成为28号文的一个重点词汇,在整个文件中出现了6次,可见国家对于打破数字家庭环境下各类设备的互联互通障碍的重视,这也正是业界的呼声和整个产业发展大趋势,以政策形式出台,将进一步加快互联互通的步伐。

  28号文在“完善数字家庭系统”措施中明确提出:推进智能家居产品跨企业互联互通和质量保障,规范智能家居系统平台架构、网络接口、组网要求、应用场景,推动智能家居设备产品、用户、数据跨企业跨终端互联互通,打破不同企业智能家居产品连接壁垒,提升智能家居系统平台、设备产品、应用等对IPv6的支持能力,提高设备兼容性。鼓励符合条件的检测认证机构开展产品检测和认证,保障产品质量。

  智能家居之间的壁垒已被诟病多年,互联互通已是业界共识,但互联互通并非一家企业可以推进的工作。正如经济学中所研究的公共产品一样,理论上需要所有参与者共同努力来实现,但单个企业都有免费搭便车的倾向,因此很难推行下去。

  不过,这一格局已有一定进展,最为典型的是开放智联联盟(Open Link Association,简称OLA联盟)的成立,该联盟成立于2020年12月,是由24位院士联合中国信通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腾讯、百度、海尔等单位共同发起的产业联盟,旨在建立符合我国产业特点的互联互通标准与产业生态。

  目前,OLA联盟以智能家居为试点,通过执行委员会下设的连接技术、开源开发、安全技术、AI、测试技术,以及正在筹备的智能家电、智慧地产、智能照明、智慧能源、知识产权等专业委员会,制定智能家居连接标准、测试认证标准和AI标准。未来OLA联盟的覆盖领域将从智能家居向其他IoT应用领域扩展,最终构建出一个全领域、统一的IoT生态。

  互联互通是一项大工程,在28号文的指导下,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促进互联互通工作落地,真正实现智能家居的服务功能。


客服

留言

友情链接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省公安厅 云南省发改委 临沧市公安局 普洱市公安局 昭通市公安局 玉溪市公安局 昆明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