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NAN SECURITY
云南安防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北京“升级版”电子警察成效显著

来源 : 发布日期 : 2020-09-16 点击量 : 37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点在警察在全国各地被投入使用中。为交通执法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9月1日起,北京交管部门非现场执法设备开始抓拍“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驾驶车辆时接打查看手机”交通违法行为。截至9月10日,570余处电子警察已抓拍两类违法行为3.9万起。

云南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为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效减少因分心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减轻驾乘人员在事故碰撞中受伤害程度,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北京交管部门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拓展执法检测设备功能,对570余套电子警察进行升级,增加了抓拍不系安全带和接打查看手机两种违法行为的功能,并于9月1日正式“上岗”。记者在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采访时看到,路上执法监测设备抓拍到的违法图片,都实时传到了非现场执法审核平台。“9月1日零时执法设备启用,仅18秒,就传回了第一张‘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图片。一个小时后,又传回第一张‘驾驶车辆时接打查看手机’违法行为图片。”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科信处民警介绍。

  据了解,非现场执法设备抓拍违法行为后,照片及数据将转递至违法行为发生地的相关交通支队,然后再通过人工审核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科信处科长张化冰介绍,570余套升级后的电子警察分布在全市高速路、快速路、主干道以及部分支次干道,现有技术水平完全能够满足24小时不间断进行执法的需求。对违法车辆信息采集,系统设定了完善的模型算法,且符合相应的执法标准。电子警察发现违法车辆后,将从正面拍摄多张车辆的行驶情况形成执法证据,并通过系统自动比对车辆的具体信息,然后按照违法发生地转递至各区交通支队,再经人工审核确认后,将符合规定的违法数据录入系统,并通过短信等渠道告知违法行为人或车辆所有人按期接受处罚。

  针对市民关注的“在等红绿灯时查看接打手机是否会被处罚”“使用车载电话或蓝牙耳机是否会被抓拍处罚”问题,北京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驾车在道路上等红绿灯,是驾驶车辆上路行驶的一部分,同时从保障安全角度考虑,驾车在等红绿灯时,不得查看、拨打手持电话。对驾驶人使用无需手持的车载电话、手机耳机或者免提功能进行通话且不影响安全的,不认定为违法行为。

  更多资讯,请关注云南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


客服

留言

友情链接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省公安厅 云南省发改委 临沧市公安局 普洱市公安局 昭通市公安局 玉溪市公安局 昆明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