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NAN SECURITY
云南安防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智能汽车+城市构建智慧城市发展新生态

来源 : 中国建设报 发布日期 : 2021-04-28 点击量 : 45

  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目前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汽车保有量达到2.8亿辆,已经成为保有量最大的国家,汽车已成为人们生产和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汽车产业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日前,在线上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成为新阶段产业发展的一个战略方向。

  车、路、云、城协同发展

2.png

  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汽车与交通出行领域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主要方向。

  随着汽车加速朝着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对于城市建筑、道路、设施等数字化、智能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汽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新型城市基础设施的支撑和保障。

  城市是智能网联汽车极佳的试验田,加上完备的产业体系优势,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叠加优化,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产业生产力的转化。据苗圩介绍,自2015年以来,国内共宣布启动了60多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的建设,分布在园区、港口、矿山等特定区域以及接驳、环卫、物流配送等特定的场景。各地也在积极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应用,以国家级的车联网先导区为载体,城市级的规模化示范应用相互促进。无锡市把大半个城市的红绿灯交通设施都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北京市也在亦庄启动了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建设,统筹车、路、云、网等要素资源部署通信网络设施、路侧感知和交通基础设施支撑L4自动驾驶出租车、智能网联的公交车、自主代客泊车等高级别的应用场景。

  一方面,在城市和汽车都在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汽车和城市的关系正在重塑,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必须充分考虑汽车发展的趋势及对城市的影响,最大程度地寻找二者的结合点,更加广泛、更加深刻地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技术来解决汽车加速普及带来的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停车难等“城市病”,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的空间。

  另一方面,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也需要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为切入点,通过合理规划和优化发展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出行服务,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因此,必须加快统筹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以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和改善城市出行为切入点,建设城市道路、建筑、公共设施融合的感知体系,打造车城网平台,实现车、路、云、网、城协同发展。

  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表示,要深入实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紧紧抓住产业智能化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强政企、行业、央地协同合作,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六大体系。建立智能汽车基础技术平台,组织联合开发,突破关键技术,提升产业化能力,实现规模化应用。培育新兴市场主体,积极开展车载系统应用,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和车联网建设运行,加强数据服务和安全管理,推动形成新兴产业生态。

  产业发展跨界融合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基础建设等一系列新的规划。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认为,从我国发展的趋势来看,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市场和政策双驱动的创新新阶段,跨界融合是发展的新趋势。电力驱动、智能网联、共享出行,将带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规划》中特别提出了要构建新的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和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清洁能源体系、信息通信产业的融合发展,建立面向未来出行的新能源汽车与智慧能源、智能交通融合创新平台,联合攻关基础、交叉关键技术,整体提升汽车产业和关联产业融合创新的能力。

  随着汽车产业形态、消费模式变革,信息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和汽车企业进行了密切结合,传统企业和新兴企业也在加速融合发展,汽车、交通、信息通信产业边界更加模糊,相互之间能够赋能、协同发展成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内在要求,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创新将成为产业发展新的时代特征。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影响下,智能网联是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实现融合的抓手,构建数字化通信信号感知系统,打通客流、物流、信息流,实现信息与城市、交通充电设施的互联互通。而融合发展将为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智能化道路、智慧城市数据、大数据管理、数据安全等诸多产业提供产业融合的平台,来共同推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产业深度交叉融合,让车、路、云、网、城协同发展,形成新型的产业生态体系。

  随着产品的形态变化,车辆、基础设施、运营平台之间将智能互联和互联共享,汽车正在从一个交通运载工具延伸成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和数据的空间,并逐渐成为支撑构建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关键要素,成为四个轮子上的数据中心。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科学技术是促进城市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是一个跨领域、跨行业融合发展的结果,需要政府各部门、汽车企业、科技企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加大协同的力度,同向发力,充分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的机遇,不断寻找汽车与城市协同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和落脚点,使协同效应最大化,持续推动汽车与城市和谐共生、包容发展。


客服

留言

友情链接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省公安厅 云南省发改委 临沧市公安局 普洱市公安局 昭通市公安局 玉溪市公安局 昆明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