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NAN SECURITY
云南安防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浅谈2021年智能机器人的发展趋势

来源 : 电子发烧友 发布日期 : 2021-05-13 点击量 : 45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达闼科技CEO黄晓庆畅谈2021智能机器人发展趋势,以期为2021 年智能机器人发展助力。

  “从ICT行业技术和市场的发展进程来看,人类的第一台计算机是PC,人类的第二台计算机是智能手机,那人类的第三台计算机是什么呢?答案是智能机器人!”黄晓庆谈道。人工智能的概念早在1956年就提出了,几十年过去了,而今天,在云计算和深度学习技术推动下,人工智能已不再是故事了,它代表了未来人类科技发展最重要的方向。人工智能将赋能于人类文明,将会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最重要最核心的源动力。人类的第三台计算机,就是智能机器人,它是能代替人类去完成很多工作的机器人。就像智能手机一样,30年后,机器人的数量将超过人类数量。

  浅谈2021年智能机器人的发展趋势

  黄晓庆指出,结合人工智能、移动通信和机器人技术的云端机器人是实现智能机器人未来的重要架构,是未来30年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他表示,如今,科技自立自强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被列为2021年首要重点任务。工信部也提出要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尽快完成5G地市级及以上城市深度覆盖,共同推进5G应用试点示范,推动培育5G应用生态。这都为云端机器人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最强劲的动力!

  达闼科技创立了云端机器人的架构和平台。他们认为,人工智能是像操作系统一样的软件,机器人是像PC一样的硬件,人工智能需要机器人实体才能实现产业化。疫情期间大量的机器人被投入到各种各样的抗疫工作中,展现了机器人的巨大用途,即代替人类从事一些人类不想做的工作并极大的提高社会生产力。比如,2020年达闼科技的云端机器人进驻了武汉方舱医院,代替人类从事配送、测温、清洁、巡防和消毒等抗疫工作。

  未来,云端机器人将会在很多领域发挥作用,包括零售、养老、公安、交通、能源和物流等应用场景。目前,全国有多所高校和职业院校开始使用我们的海睿云端大脑操作系统和机器人平台,为国家和行业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才。

  黄晓庆表示,在云端机器人领域,达闼科技是拥有端到端核心技术的全栈硬科技公司。2019年,达闼科技发布了全球最先进的人形服务机器人Ginger,是达闼科技XR系列通用机器人平台第一款XR1;2020年,达闼科技又发布了新款“千元”5G服务机器人Ginger Lite,这是一款百变的、模块化的云端机器人,可通过灵活更换配件,如托盘、货柜、电视大屏等,自由切换成接待员、业务员、配送员等多个角色,在营业厅、酒店等场所,为人们提供服务。2020年11月,达闼科技成功中标中国移动“5G多功能机器人服务项目”,将为中国移动提供大量云端机器人,采购总金额约2.7亿元人民币。12月,达闼科技还发布了全球首个云端机器人操作系统海睿OS(HARIX OS)和开源开放的机器人应用开发平台RDK,为云端机器人加速商业化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黄晓庆表示,达闼科技的目标是全力打造云端机器人时代的国际标准、运营体系和生态环境。


客服

留言

友情链接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省公安厅 云南省发改委 临沧市公安局 普洱市公安局 昭通市公安局 玉溪市公安局 昆明市公安局